逝水离觞

风光摄影中几个小技巧

zhenglin988:

  走遍千山万水,回到家翻看照片时总感叹自己拍的片子无法表现眼睛看到的十分之一美景;一不小心,看到同伴拍的照片不由感叹千人一片;没有抓住最美的光 线,拍到的风景平淡无奇……这些都是我们在风光摄影中可能会遇到的难题。作为一名资深摄驴,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在风光摄影中我的一点心得和体会。风光摄影中几个小技巧 - 孤独剑 - 孤独剑的休闲摄影博客
        一、保持机身稳定,让模糊不清的照片走开
        拍摄一张清晰的照片是所有摄影中最基本的一点。在弱光环境中,尽量使用三脚架和快门线,保证机身稳定。无法想象作为一名摄影发烧友出门旅行时不携带三脚架 同行。一天之中清晨和黄昏的光线最是柔和,但是光线的强度难以保证相机的快门速度足够快,这样的情形下,手持拍摄是最糟糕的选择,你会发现,你的手比你以 为的不稳定得多。同时,夜晚来临,长时间曝光的星空拍摄没有三脚架完全无法进行。我常常说“做不了好驴的不会是一名好的风光摄影发烧友”,想要拍到好照片 就不要畏惧三脚架的重量。
         二、保证地平线水平和合理的视觉透视效果
        一张照片中,或远或近,或明显或隐藏,水平总是存在。如果在拍摄时没有留意照片的水平,那这样的一张片子让人看起来总是觉得有点奇怪。在拍摄的时候,要注意选取适当的参照物保证水平。
         三、换个角度,你眼里的世界便于其他人不同
        在很多风景区都修建了观景台,我们都习惯于在观景台上拍摄,这样雷同的角度造就了雷同的毫无吸引力的照片。在风光摄影中需要摄影者“东张西望、左顾右盼”,发现与众不同的视角。这样才可能造就与众不同的照片。
        四、画面构图灵活多变,主体安排得当
        大家常常会说“三分构图法”、“对称构图法”、“黄金分割构图法”……所有的这些法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掌握了这些法则,要在实际拍摄中灵活运用,用最适当的构图表现眼前的风景。注意被摄主体在前景、中景、背景中的安排,做到虚实结合、主题突出。
         五、捕捉最美的光线,摄影是用光的艺术
        一天之中最美的光线是清晨和黄昏,绝大多是风光大片都是这个时段拍摄,“起早贪黑、忍饥挨饿”是我常常给朋友们描述我拍摄时候的常态,风起云涌的时候也许是风光摄影的绝佳时机,当然,拍摄时要注意安全第一。正午光线过于强烈的时候不建议拍摄。
         六、学会使用各种滤镜,获得肉眼不能见的效果
        在风光摄影中,怎能少了滤镜?减光镜、偏振镜、渐变镜最为常见。熟悉各种滤镜的效果,在实际拍摄中合理运用,所拍摄的风光片马上高端大气上档次。
        七、准确曝光,极端情况下宁欠勿过
        照片欠曝会显得画面暗沉,过曝则造成细节损失。在使用RAW格式记录的情况下,欠曝后期尚可补救,而过曝则会死白一片,救无可救。
       八、虽然照片的存储是个问题,但是不要放弃RAW格式拍摄
       现代数码摄影最大的方便就在于后期可以通过电脑调整来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而使用RAW格式拍摄则为数码照片的适当后期提供了完全无损的数据。所以,虽然RAW格式拍摄数据量大,但是不要放弃RAW格式。
        九、照片的参数并不代表一切
        常常遇到有朋友追问某一张照片的参数,其实我想说,参数并不代表一切。摄影的原理是光线通过镜头,在感光元件上成像的过程。所有的参数都是在控制通过镜头 的光线的量,进而影响成像。你只要知道某个参数的调整能够对光线控制起到什么作用,就能知晓在某一特定的光线条件下该用什么参数。所以,对于所有摄影爱好 者来说,相机说明书是最最重要的摄影书籍,需要好好研读。
        十、虽然身边随处可见风景,但是最美的风景总在车轮无法到达的地方
        车轮能到的风景,人人可见,只有那些车轮到不了的地方,才藏着绝美风景。真正热爱摄影,投入摄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去车轮无法到达的地方拍摄,徒步摄影,痛并快乐着。
         滤镜的使用介绍
        入手哪种滤镜主要是看想拍出什么效果,具体从这三种滤镜的效果来说:
         偏振镜CPL:
        有选择地让某个方向振动的光线通过,在彩色和黑白摄影中常用来消除或减弱非金属表面的强反光,从而消除或减轻光斑。例如,在景物和风光摄影中,常用来表现强反光处的物体的质感,突出玻璃后面的景物,消除水面反光,压暗天空和表现蓝天白云等。
         减光镜ND:
        减光镜也叫中灰密度镜、中性灰度镜或简称灰度镜、ND镜,其的作用主要是减少光量进入相机。比如说,在进行水流拍摄的时候,我们希望用慢门来让水流呈现出如丝绸一样的质感。这个时候就适合加上一块减光镜,把快门速度减慢,达到慢门拍摄的效果。
         渐变镜:
        从渐变形式讲可分为软渐变和硬渐变,“软”即过渡范围较大,渐变效果柔和,反之,即过渡范围较小,需依据创作特点选用,在户外拍摄时,天空与地面的光差很 多时候都相当之大。由于相机感光组件的宽容度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拍到天空、地面都同时曝光正常的照片。要天空曝光准确,地面就会曝光不足而变成一片 死黑;要地面曝光准确,又会使天空曝光过度而变成死白一片。尤其是在多云、日出日落等时候,这个光差问题便更加严重。在这种环境下,改变感光度、调较曝光 补偿,都帮不上忙。这时加上减光滤镜,将减光的一边向上,天空的光度便会减低,而地面的光度则没有影响,天空与地面的光差得以减低,令照片中天空与地面的 层次都能够完全重现。由于目前所有数码相机都是采用TTL测光设计的,即使加上渐变减光滤镜也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曝光补偿。不过现在后期使用 photoshop、lightroom等软件也可以达到渐变效果。        风光摄影中几个小技巧 - 孤独剑 - 孤独剑的休闲摄影博客
        我个人目前出门拍摄很少带上渐变镜,更多的是只携带CPL和ND。而且因为携带方便的缘故,只携带有螺纹口的圆形滤镜,需要支架的插片滤镜都放在家里了。



评论

热度(2)